English

历史的丰碑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瑞林 我有话说

20世纪是中国社会激烈变革的历史时代,也是中国文化艺术激烈变革的时代。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艺术作品,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过程当中,版画艺术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中国现代版画艺术兴起于20世纪30年代,由于鲁迅先生的大力倡导和精心培植,新兴版画吸引了大批美术青年,成为批判现实、寻求光明的艺术。艺术与时代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反映时代潮流,推动社会前进,从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力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现代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的阶段。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严峻时刻,中国的版画家与民众共同经受了战火的考验,中国的现代版画脱离了早期较为幼稚的状态,呈现出成熟的面貌。这不仅表现在创作方法摆脱了早期对于西方艺术的模仿,更加注重民族艺术风貌的展现,也表现在思想内容对于黑暗的鞭笞、对于光明的赞颂更加坚实和深刻。留存到今天的许多版画作品,早已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经典之作,达到了今天许多中国现代艺术家难以达到的创作高度。

40年代堪称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的分水岭,正是通过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内的领导地位得到了真正的确立,全党的统一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奠定了强大的基础。中国现代版画艺术的成熟与中国共产党文艺政策的形成是密切相关连的。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导和影响下,解放区革命美术家和国统区进步美术家的版画创作从不同方面表现出了当时中国的方生和未死的两种社会现实、光明和黑暗的两种前途。继出版解放区版画集《明朗的天》以后,湖北美术出版社今春又出版了《寒凝大地》(国统区木刻版画集1930—1949),两本画册组合成为《中国现代版画经典文献》。《中国现代版画经典文献》是不朽的历史丰碑,它铭刻了伟大时代诞生的伟大艺术家和伟大的艺术作品。

阅读《寒凝大地》使我生发出别样的兴味,那便是国统区进步美术家运用多样手法创作出多样风格的作品,那种对于黑暗势力的激烈抗争态度和对于社会现实的强烈批判精神,与生活在明朗天空之下的解放区革命美术家的作品形成了极大的反差。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和演变,作为“中国现代版画经典文献”,我想《明朗的天》和《寒凝大地》不应当只是历史教科书,给予今天的读者不应当只是遥远的回忆和历史的缅怀。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也对历史进行反思,真正地面对历史,总结历史,这样做恐怕更加具有广阔和深远的意义。

《寒凝大地》版画集作品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